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首頁 / 文章專區
 
難纏的皮膚病,一次搞定!
 
 

宇麥動物醫療專刊 編輯部

皮膚相關問題是目前在獸醫診所最常遇到畜主來求助的問題之一,獸醫所提供的治療方式在近幾年也愈來愈接近人醫皮膚病治療的概念。也就是說,我們在處理皮膚相關疾病時必須愈來愈去注意到用藥的副作用或是抗藥性的產生。所以,除了正確的使用藥物,寵物皮膚整體的健康管理對於醫師及畜主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常用的皮膚病治療方式
洗毛劑— 洗毛劑是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藥用洗毛劑通常是由介面活性劑及添加一個或多個有效抗病成分所組成,可以用來當作簡單的清潔或是合併調控皮脂腺分泌及抗菌的功能。優點是可以治療動物全身皮膚表面,但缺點是效用無法持久。乳狀製劑— 包括乳霜(Cream)及乳液(Lotion),後者較前者更為液狀。止癢劑或皮膚使用的類固醇通常會使用此類乳狀製劑,但在動物身上使用的缺點在於有毛髮的阻礙。水狀製劑— 較常用於抗菌噴劑或清耳劑。常用的皮膚病藥物類固醇— 最常用來做為抗發炎及止癢的藥物,但很不幸的,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許多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醫源性副腎皮質功能亢進症及糖尿病等。抗生素— 通常用在局部性的皮膚炎,但是由於抗生素的濫用,抗藥性的議題在近年來也愈來愈常被醫師及畜主所關心,尤其在抗藥性強的細菌及黴菌性的皮膚病極容易藉由寵物傳染給畜主,抗生素的使用原則必須更小心謹慎,且應盡量避免大量使用。因此,非藥物的抗菌製劑在近年來也愈來愈被重視。

寵物常見難以治癒的皮膚問題
皮脂漏症角質形成障礙(KSD)— KSD(Kerato-seborrheic disorders)主要是皮膚水合作用產生變化造成皮膚狀態失去平衡,因而促使皮膚表皮細胞新陳代謝不正常加速,使鱗屑大量產生,常見於各種慢性皮膚疾病如疥癬蟲症、甲狀腺機能不足等。臨床上可見乾性或油性皮脂漏症、大量鱗屑、毛髮脫落及異味產生。治療方面可依搔癢、鱗屑等症狀選擇抗皮脂漏及保濕性佳的外用洗毛劑進行藥浴治療,但可能需長期使用以控制病情。另外應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或抗菌劑治療二次性細菌或黴菌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AD)—
AD(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慢性、循環性,以搔癢為主要症狀的皮膚疾病。病畜因為特殊體質對於環境中單一或數種過敏原所引發的過敏反應,導致皮膚功能異常而出現搔癢症狀。臨床上可見病畜皮膚苔癬化、色素沉著症、毛髮缺失、皮膚增厚及皮脂漏等。由於強烈搔癢造成病畜經常搔、抓或啃噬皮膚,臨床上也常見二次性細菌或黴菌感染。治療方面可先進行過敏原檢測找出過敏原,盡量避免寵物與其接觸或進行減敏療法。再來可合併使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進行止癢、抗生素或抗黴菌藥治療二次性感染,並搭配具有止癢效果的洗毛劑進行全身藥浴。

對抗皮膚病新概念—皮膚健康管理
在過去20年裡全球對於皮膚用醫療級保養品的研究及需求快速的發展,皮膚保養品市場也產生了非常重要的需求,除了傳統治療皮膚疾病的藥物之外,更需要醫療等級的皮膚保養品合併使用,以配合藥物的治療。此類保養品可以減少傳統藥物的使用量,進而減低藥物的副作用或抗藥性。對於動物來說也可以應用相同的概念,因此法國Dermoscent公司便提供了此種非治療性的解決方案,希望能幫助更多的獸醫師及畜主順利改善寵物皮膚的狀況。


皮膚屏障的保護者—
皮膚屏障可以保護組織不受外來物侵犯並防止組織水分喪失,所以經由檢測皮膚之TEWL(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 可作為測量皮膚內部屏障特性,其經皮膚水分散失值越高,表面角質層持水能力較差,也就是說可以用判定皮膚屏障的受損程度。

皮脂膜(Hydrolipidic film)—
皮脂膜為覆蓋整個皮膚表面的保護膜,主要由汗、皮脂和水分所組成,其功能是作為皮膚的屏障,防止細菌入侵,並幫助皮膚保持柔軟和滋潤。多不飽和脂肪酸,例如亞麻油酸是皮脂膜的主要成分,研究顯示若皮膚缺乏亞麻油酸就可能造成皮脂漏的症狀發生。

調節皮膚水分—
水分是皮膚細胞維持正常功能及新陳代謝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皮膚水分的調節是通過血流到真皮,然後擴散至表皮。同時,通過皮膚蒸發又不斷失去水分。所以表皮的水合作用就全賴於水分的損失和獲得之間的平衡。
要能保持角質層的完整,最少有四個因素必須平衡,即水分、脂肪、蛋白酶和蛋白酶抑制蛋白。角質細胞是被一層完整的脂肪所包覆,除了防止自身水分的喪失,也提供細胞與細胞間的潤滑作用,而細胞內自身的”天然保濕因子(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s, NMF)”,是一種在角質層中被固定在吸濕性和水溶性細胞內的物質,這些角質細胞中的天然保濕因子在表皮分化形成,並且佔了角質細胞質量的10%。其成分主要是胺基酸、毗咯烷酮梭酸、乳酸、尿素、糖和礦物質,提供細胞保持皮膚適度水分的能力。角質化對於形成天然保濕因子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其具有很強的滲透力能吸引水分子的形成。同樣的角質細胞能夠緊密的結合,是藉由一種稱為corneodesmosomes的蛋白,我們可以視為細胞間的”鉚釘”,而這個蛋白的生理代謝快慢將影響細胞屏障的完整性。而影響代謝的因子就是蛋白酶活性的高低,這是由蛋白酶與酶抑制蛋白比例的平衡所維繫,因此過多的蛋白酶或過低的酶抑制蛋白都會造成角質層的缺損。

更需要注意的,外來過敏原所具有的致酶蛋白多為蛋白酶,當皮膚油水比例失調,就如同乾旱的大地裂縫,這些外來的蛋白酶將更容易直接破壞角質細胞間的”鉚釘”,讓這個缺口愈來愈嚴重,而皮膚過敏症狀將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在過敏與皮膚病的研究中發現,容易過敏的人或動物在蛋白酶、酶抑制蛋白等基因常有缺陷,而當我們明白皮膚的結構與功能後,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何帶有這樣的基因缺損,或是與皮膚代謝相關基因缺損的品種犬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了。

Essential 6® spot-on

法國Dermoscent公司所推出的全新皮膚滴劑,是一款獲得全球多國專利的多功能犬貓皮膚專用保健產品,百分之百天然活性成分配方,有助於修復並重建皮膚屏障與調節皮脂分泌平衡等功能,可預防並輔助解決皮膚問題。通過獨特的擴散技術,真正實現了將活性成分”由點到面”的分佈全身,全面修復皮膚與毛髮功能,最終促進毛髮再生、改善皮毛光澤並散發自然芳香。

主要成分
大麻仔油:富含必須脂肪酸Ω3和Ω6(1:4),重建皮膚屏障。
棟樹仔油:富含必須脂肪酸和天然殺菌成份。
10種天然植物精油:迷迭香、薰衣草、丁香、雪松、牛至、薄荷、樟腦、薑黃、冬青、茶樹,協調產生多重功效如殺菌、舒緩、止癢、抗氧化等維生素E:抗氧化作用 在最新的科學期刊中也證實,經過雙盲實驗的結果,使用Essential 6® spot-on的動物比使用安慰劑的動物異位性皮膚炎狀況有至少50%以上的改善(Blaskovic M., Rosenkrantz W., Neuber A., Sauter-Louis C.& Mueller R.S.. The effect of a spot-on formulation containing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essential oils on dog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Vet J. 2014 Jan;199(1):39-43)。另外若搭配ATOP 7® Spray效果更好。

ATOP 7® Spray

ATOP 7® Spray噴劑是一款不含類固醇,並針對犬隻搔癢、發炎或過敏性皮膚所開發具有舒緩與滋潤功能的乳液,其創新配方和領先微米化結構(0.1-0.4微米顆粒),能使有效成分迅速滲透皮膚並及時發揮效力。同時ATOP 7® Spray可在皮膚表層快速形成”第二道屏障”,構築一層無形的透氣性保護膜,從使用的瞬間開始提供長達數小時的持續保護。
主要成分
大麻仔油:富含必須脂肪酸Ω3和Ω6(1:4),重建皮膚屏障。
棟樹仔油:富含必須脂肪酸和天然殺菌成份。
茶樹精油、白千層精油:協同抗菌作用。
刺山柑花蕾萃取物: 止癢和舒緩作用。
谷維素: 止癢和舒緩作用。
Dr. Ralf Muller(西德慕尼黑大學教授及世界獸醫皮膚科權威)以7隻異位性皮膚炎的犬隻,在連續使用Atop 7 Spray 兩個月後,實驗結果證實脂肪酸及精油能有效改善臨床症狀(JAAHA, 2011 Jul-Aug; 47(4):236-40.)。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