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儀器類 │ 耗材類 │ 產品資訊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影像醫學 / 專業文章
 
內視鏡在小動物醫學上之應用
 
 

碩聯動物醫院
主治醫師 顏君如 林中惠

醫學史上,首次應用「內視鏡」這樣的概念來進行檢查可追溯至1806年,其後在1868年第一個正式的胃鏡被研發出來;而將內視鏡作為診斷工具運用在小動物醫學上大約是從1970年代時期開始。使用內視鏡進行檢查較不具侵入性,進行採樣時相較於傳統手術方式而言造成的創傷小,病患恢復的速度亦較快,此外在某些身體結構中提供了即使手術切開也無法達到的可見度。然而,要從價格昂貴的內視鏡設備得到上述的好處,必須要先能夠掌握其在診斷與治療應用上的限制,方能在適當的時機與病例中運用自如,並避免不當操作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內視鏡的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硬式和軟式內視鏡,硬式內視鏡通常用於腹腔、胸腔、關節、口腔等;軟式內視鏡主要用於呼吸道、消化道、尿道等。硬式內視鏡使用柱狀透鏡形成的影像較光纖或數位軟式內視鏡清晰,且價格較軟式內視鏡低。
隨著近二、三十年來的科技發展與突破,內視鏡在小動物醫學的應用上已擴及到許多層面! 以下將介紹不同的內視鏡應用。

食道鏡:檢查食道黏膜及管腔,可幫助診斷食道炎、食道腫瘤與食道異物阻塞。食道鏡不僅是很好的診斷工具,亦可經由器械的輔助來移除異物、增加食道管徑及切除腫瘤。食道鏡檢查在操作上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包括食道穿孔破裂、大血管的撕裂傷與嚴重出血、充氣過當導致血液灌流障礙甚至胃扭轉以及病原性細菌的引入。
胃鏡:選用之內視鏡直徑約7.8到10 mm,長度約80到150 cm (通常會在100到110 cm)。主要用於檢查胃黏膜,有助於胃病的早期發現,亦可用於胃蠕動觀察(幽門和賁門)、食物過敏檢測、胃幽門桿菌檢測、組織採樣和異物移除。胃鏡的操作可能導致的併發症與食道鏡的考量相同。

小腸鏡:選用之內視鏡長度需較長,約150 cm左右。用於小腸黏膜的檢查及採樣,但內視鏡本身的長度有限,許多病患無法作全面性的腸道黏膜檢查,若內視鏡能通過幽門,就能檢查到十二指腸,而貓與小型犬通常可到達空腸。

大腸鏡:用於檢查大腸的黏膜,檢查前需將腸內容物清乾淨,否則容易遮蔽待檢查的黏膜。

鼻腔鏡:使用的直徑視鼻徑的大小而定。可檢查鼻黏膜,應用於其他檢查皆無法確診時。除作為診斷工具外,亦可用於組織採樣、瘜肉移除、深層鼻腔沖洗、異物移除及水蛭移除。鼻腔鏡是否可採集到具有真正診斷意義的病材樣本,取決於不同病例的病理變化情形與採樣方式,必須配合病史與其他臨床檢查結果於事前詳加評估。操作上最常見的併發症為出血。

氣管鏡/支氣管鏡:選用內視鏡的直徑約2.5到6.0 mm,長度約55到100 cm。在使用氣管鏡以前,呼吸道疾病的診斷僅能依據胸腔聽診、胸腔X光片和氣管灌洗後的細胞學檢查,氣管鏡的使用可直接觀察氣管、支氣管的結構與功能,在組織細胞的取得方面亦較氣管灌洗具專一性,可去除細胞來源的疑慮(來自肺或氣管),對於呼吸道的診斷與治療有很大的幫助。呼吸道內視鏡之操作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包括缺氧、喉頭痙攣、支氣管痙攣與出血等。

膀胱鏡:可分為經皮和經尿道兩種方式,可以非侵入性的方式直接觀察到陰道、陰道開口、尿道開口、尿道和膀胱,對泌尿生殖道的炎症、結石、異物、腫瘤等問題的診斷與治療;另外,還可作為膀胱手術的輔助工具,提供良好的光線與視線,協助手術的精確進行。膀胱鏡的相關併發症包括泌尿道黏膜的損傷、破裂與感染加劇。

耳鏡:可觀察外耳及中耳之管腔,幫助診斷與治療,增加飼主的參與感與合作度。

腹腔鏡:可用於腹腔器官的採樣(如肝臟、腎臟、胰臟、腎上腺、攝護腺和卵巢等器官)及腹腔手術(如子宮卵巢切除術),術後傷口較傳統手術小,但是其操作須有純熟的技術,若不熟練會耗時較久。

胸腔鏡:可直接觀察胸腔內的器官,侵入性較一般手術小很多,對胸腔內疾病的診斷或治療皆有很大幫助,如腫瘤的採樣或移除、胸水的移除、心包膜積液的移除與治療、異物移除、胸腔創傷的治療等,造成的傷口小,恢復也較快。

關節鏡:關節鏡的使用大大增進了小動物關節內病理變化的了解,使用關節鏡最大的好處為可觀察到較大的關節區域,且視野清晰較易判斷其組織的變化,對關節炎、關節發育不全、腫瘤、骨折、韌帶傷害等關節疾病的診斷皆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使用關節鏡進行手術造成較小的組織傷害,可減少收術恢復的時間。但其操作技術較困難,需做長時間的練習及訓練。

 
 
 
延伸閱讀
為什麼需要心臟超音波?其實它並沒有您想像中的深奧! 2014-8-14
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TDI)功能簡介 2013-3-28
如何將超音波功能與影像優化調整應用於小動物臨床診斷 2011-9-14
超音波影像診斷與生理監控系統在非犬貓哺乳動物臨床使用 2011-9-14
全功能動物醫院管理系統 ─ EasyVet 簡介 2011-8-29
無線檢耳鏡的應用Oriental OT-2000 2010-8-23
2008年PHILIPS小動物心臟超音波研討會活動報導 2010-8-23
歡迎來電免費索取 心臟超音波測量與計算教學光碟 2010-8-23
小動物常見心臟疾病之超音波診斷 2010-8-23
動物醫院全方位高階超音波的唯一選擇 PHILIPS EnVisor HD 2010-8-23
全球獸醫師一致推薦 最專業優質超音波 2010-8-23
高雄巿獸醫師公會 超音波研習會 活動報導 2010-8-22
內視鏡在小動物醫學上之應用 2010-8-22
動物醫院全方位高階超音波的唯一選擇 PHILIPS EnVisor HD 2010-8-7
2007年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 超音波研習會 2010-8-22
心臟超音波的基本臨床應用簡介 2010-8-6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