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內科 / 專業文章
 
小動物高血壓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醫師

血壓的控制其實不管在動物或是人類身上其實都是重要的一門學問,因為血壓就是循環系統的驅動力,不管是過高或是過低都會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傷害,維持穩定的血壓對於生物體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工作。血壓不正常的原因有許多,一般而言與心血管疾病為最主要因素,但是其他臟器疾病或內分泌問題甚至腫瘤都有可能會影響到血壓的變化。因此近來血壓的檢查對於動物體而言,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且應該在規律性檢查中實施。雖然目前的臨床研究並無證據顯示建議應該在所有動物身上開始全面測量血壓,但是血壓測量在已經出現臨床症狀的動物上是十分重要的,如高血壓造成的失明、共濟失調、癲癇、眼前房出血、或是突發性昏厥(可能與腦血管出血、水腫或是中風有關)。另外除了心臟病以外的疾病也會引起高血壓的症狀如氮血症的腎臟疾病、高甲狀腺素症、高腎上腺素症、嗜鉻細胞瘤、腎上腺皮質酮分泌性腫瘤、明顯的肥胖等。

潛在性族群



1. 慢性腎病(有或無蛋白尿)和高甲狀腺素症這兩個問題在貓是最常見造成高血壓的症狀。雖然有效的解決高甲狀腺素症會降低血壓,但是有些貓咪在內分泌疾病治療後仍會出現高血壓的症狀。
2. 有時如高醛固酮素症、嗜鉻細胞瘤或其他內分泌疾病也會有高血壓的症狀出現。
3. 許多貓咪本來不會出現高血壓症狀,但是經過了不適當的輸液治療、類固醇或紅血球生成素、血管收縮藥物的給予之後所誘導發生的。
4. 有些臨床獸醫師將常規的血壓檢查合併進入老年健康檢查的項目中,這些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無臨床症狀的腎臟疾病,但是要注意因為貓咪容易緊張,容易出現偽陽性的高血壓,這需要特別注意。
5. 何時建議需要實施血壓測量在所有的貓咪身上呢?
 ‧腎臟疾病
 ‧內分泌疾病
 ‧與眼睛相關的臨床症狀(如出血、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血管彎曲)
 ‧神經症狀(眼球震顫、歪頭、其他腦部神經症狀、癲癇)
 ‧心雜音或是奔馬律
 ‧放射線檢查下發現心臟擴大
 ‧超音波檢查心室壁肥厚



1. 慢性腎絲球體疾病或是間質性腎小管疾病相關的蛋白尿相關的蛋白尿這兩個問題在狗是最常見造成高血壓的問題。
2. 內分泌的疾病包括高腎上腺素症、糖尿病、嗜鉻細胞瘤和高醛固酮素症與高血壓是最相關的。
3. 另外在狗代謝性異常的問題包括肥胖或高膽固醇血症都會造成高血壓,最常見的狗種有雪納瑞。
4. 何時建議需要實施血壓測量在所有的狗身上呢?
 ‧腎臟疾病
 ‧內分泌性疾病
 ‧與眼睛相關的臨床症狀或是神經症狀
 ‧心肌肥厚(儘管在狗後天性的原因是少見的)

高血壓會出現的臨床症狀

眼睛症狀
嚴重的高血壓會出現造成眼睛的傷害,最容易發現的症狀就是眼球出血在視網膜或是玻璃體甚至是眼前房處,接下來會出現視網膜剝離或萎縮、視網膜水腫、視網膜血管炎、視網膜血管彎曲甚至最後造成眼壓上升形成青光眼。由於視網膜剝離或是出血,因此會形成突發性失明的臨床症狀。

神經症狀
症狀的產生會與腦血管出血有關(如歪頭、精神抑鬱、癲癇),這些都會與狗或貓因為高血壓沒有良好控制而產生的臨床症狀,通常都會出現不好的預後,最主要是因為腦部出現出血的血塊所導致。嚴重高血壓的貓(收縮壓> 300 mmHg)會出現漸進性神智不清、點頭或癲癇症後群,這症候群是因為腦部水腫所造成形成的原因是系統性動脈壓一旦超過自我調節範圍就會形成產生過高的微血管內靜水壓進而造成腦部水腫。

腎臟症狀
收縮壓不斷持續的上升超過160 mmHg,這樣的血壓在狗會產生漸進性的腎臟傷害,而腎臟傷害的嚴重性會與血壓上升的程度呈正相關。腎臟病理性傷害最主要是因為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灌流量下降而造成腎絲球體及間質性腎小管變化有缺血、壞死、萎縮而惡化蛋白尿狀況。這些逐漸性的變化是難以量化在動物身上,但是當血壓已經高於160 mmHg會增加尿毒症發生的機率和慢性腎病動物的死亡率。相同在貓的情況,若收縮壓高於160 mmHg也是造成漸進性腎臟傷害的因子。“蛋白尿”是一個高血壓對腎臟造成傷害的重要特徵,若微白蛋白尿(microalbuminuria)的出現或尿蛋白與肌酸酐(Urine Protein / Creatinine)的比例上升(狗 > 0.5, 貓> 0.4),且血壓高於160 mmHg,就要視為已經對腎臟造成進行性傷害。

心臟症狀
心雜音會出現或是奔馬律出現,鬱血性心衰竭二次性造成的系統性高血壓的情況是少見的,大部分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左心室肥厚、舒張功能不良、或是瓣膜功能不全的初期所引起的。

測量血壓的方法
血壓測量的方法分成直接侵入式和間接非侵入式,直接侵入式血壓測量是最佳的方式,但是在未鎮靜的狗或貓實施技術上是比較困難,而常見的副作用是會出現疼痛或血腫的情形。非侵入式的方式的優點是輕微保定限制即可,操作上容易方便。非侵入式的方法有聽診式、都卜勒式、脈波振幅式、光體積變化描記法。所有非侵入式血壓檢查法都是需要使用一個膨脹式的壓脈帶綁在肢端上測量,壓脈帶的壓力透過血壓計或是壓力感應器來測量,使用加壓球加壓,再利用洩氣閥將壓力釋放,讀取壓力記上的刻度,只是監測血流的方法不同。

1. 聽診式: 將聽診器放在壓脈帶近端的動脈上,當充氣壓力逐漸下降至收縮壓時就會聽到血流聲音,此時就是收縮壓,但是動物方面動脈血流聲通常在頻率或是振幅都是小的,聽診式的方式不適用於狗或貓。
2. 都卜勒式: 將偵測器放在腕部的動脈上,利用擴大器放大聲音的方式讓操作者可以容易聽到血流聲音。
3. 脈波振幅式: 因為壓脈帶若偵測到脈搏就會產生加壓直到脈搏消失為止,然後釋放壓力測量到
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及脈搏速率。
4. 光體積變化描記法: 利用紅外線衰減量改變方式來計算動脈容積這原本是設計在人的手指上使用,所以可以運用在小於10公斤以下的貓或狗身上。光體積變化描記法機器較昂貴,而且使用對象有限制,聽診式不易操作困難度高,因此臨床上使用以都卜勒式與脈波振幅式最為常見,但是脈波振幅式在貓咪使用上需要測量時間較長且機器充氣聲音大對於貓咪使用上困難,但是都卜勒式的缺點是在對於舒張壓或是平均壓力的計算和測量不精準。在非侵入式測量法還是建議”都卜勒式血壓計”作為血壓測量才是最佳選擇。


壓脈帶的選擇及位置

在狗的選擇應該是壓脈帶寬度約為肢體的40%圓周寬度,在貓的選擇是壓脈帶寬度約為肢體的30%圓周寬度且記錄在病歷上以利下次使用及參考。若是選擇過大的壓脈帶會量出較低的血壓,而過小的壓脈帶則是量出較高的血壓。假如理想的壓脈帶寬度是在兩個中間選擇,應選擇較大尺寸的,理論上產生的誤差會較小。
壓脈帶可以選擇環置於上臂動脈、正中動脈、前脛骨動脈、內側尾骨動脈,但一般而言都卜勒血壓計使用時是選擇前肢的正中動脈,並將腕部至掌部的肉墊的中間處毛髮剃除,塗上傳導膠放上偵測器。使用脈波振幅式,建議放在內側尾骨動脈或是前脛骨動脈測量的數值會較準確。
若要作為每次測量比較,記得要使用同個壓脈帶且放置於同樣位置來做測量,另外測量時記得要
將壓脈帶的高度與主動脈瓣位置一致,假如沒有的話會造成重力性代償效果,大約是每1.3公分垂直高度會增加1mmHg。



測量環境選擇

提供一個安靜無其他動物干擾的環境,主人可以在旁安撫動物情緒或是幫忙做保定工作,給予動物一個安靜平靜的時間約5-15分鐘,操作血壓測量的人最好是熟練及依照標準程序,最好的測量結果是動物在安靜狀況下,最小保定限制和不動狀態下。



操作技巧

都卜勒式
偵測探頭應該與血管血流平行排列,也就是與肢體呈平行方向,另外是放在腕部及掌骨中間的區域,可以使用酒精塗濕毛髮及塗上傳導膠。壓脈帶充氣壓力直到脈搏消失後再加壓30-40mmHg,然後以2-5 mmHg/Sec的速率,逐漸放氣。越慢的心跳速率就需要更慢的放氣速率來測量正確的收縮壓。但是太慢的放氣速度會讓動物感覺不舒服。當放氣之後,出現血流的第一聲就是血壓的收縮壓,在下次檢查之前應該完全地將壓脈帶氣體釋放才可以進行充氣。這樣的測量方式進行4-6次總共進行的時間約5-10分鐘,每次檢查的間隔建議30秒至一分鐘。第一次的測量應該被排除,接下來的3-5次平均計算,假如檢查當中發現肢體有移動時,檢查的數值應被排除不列入計算。如果檢查結果在高值邊緣或是偽高值,可以留院於安靜的房間內數小時等動物穩定之後再進行測量。因此血壓的控制及監測在於出現臨床症狀的動物而言是重要的,臨床獸醫師也可以經由訓練後熟練地操作這一超音波都卜勒血壓計,對於心臟病治療有興趣的臨床獸醫師,對於血壓計的操作更是一個必須重要的技術,這樣才能對動物疾病有良好的預後及控制。



參考書目
1. Larry P. Tilley, Francis W. K. Smith, JR., Mark A.Oyama, Meg M. Sleeper,Manual of Canine andFeline Cardiology, 4th ed.,St Louis, 2008,Saunders
2. Wendy A. War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SmallAnimal Medicine, UK, 2007, Manson
3. J S Boyd, C Paterson, A H May, Color Atlas of ClinicalAnatomy of The Dog & Cat, 1st ed., Philadelphia,1995, Mosby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及副作用 2013-3-28
犬之慢性瓣膜性心臟病的診斷與治療 2013-3-28
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TDI)功能簡介 2013-3-28
小動物超音波 2013-3-28
小動物高血壓 2011-9-14
紅血球生成素於犬貓腎性貧血之應用 2011-9-14
紅血球生成素(EPO)在臨床上的應用 2011-9-14
進入小動物心臟病診治的殿堂 2011-8-29
三價鐵在缺鐵性貧血病症的應用 2011-8-29
犬貓的正常血壓範圍 2010-8-23
淺談犬隻的竇性心律不整 2010-8-23
小動物常見心臟疾病之超音波診斷 2010-8-23
心電圖診斷的進境 - 淺談Holter在臨床上的運用 2010-8-22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