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內科 / 專業文章
 
小動物超音波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醫師


小動物的臨床檢查儀器中,X光機是最普遍使用的,但是放射線檢查只能就型態大小、外觀及位置來做診斷,且無法看到臟器的內部變化。因此放射線有其限制,無法做出完整的評估,於是超音波就常被用來輔助診斷,但是超音波的使用是需要經過訓練及判讀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並且需要熟悉的操作技巧;當然最重要就是要有一台好的機器。一台能夠提供良好影像的機器是很重要的,否則在判讀上會有誤判的情形。現今超音波機器的價格都變得比較經濟實惠,影像的解析度上也大幅度提高,建議大家在超音波的選擇上可以多比較,了解各種機器的操作模式,這樣才會選擇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機器。
腹腔超音波的臨床使用機率是最高的,對於剛開始用超音波檢查的獸醫師而言,是比較簡易的入門方式。一般而言要檢查的部位是最好能夠剃毛,可以減少呈像時的干擾,但是假如動物過於緊張或是激動的狀況,也可以不剃毛來作檢驗,採用方式取決於操作者的經驗、實際操作情況以及機器的好壞,以下就腹腔器官檢查時各器官檢查的操作技巧及方法做簡單的敘述說明。

當需要做回音性比較時,要將兩臟器切面,在同一深度下做比較。(例如:若同一深度下肝臟的回音性高於脾臟回音性,則要懷疑肝臟有炎症反應或是脂肪肝)

肝臟
肝臟位於橫膈下方、腹腔的上半部,在深胸品種或是小肝的犬種,其肝臟剛好被最後兩節肋骨所包覆。動物 的姿勢可以採用背側、左或右側躺。肝臟可被檢查的範圍會因身體構造、肝臟大小和重疊胃腸內容物而有所影響。在小型犬及貓,藉著使用肋間的橫切面、縱切面方式,可以將肝臟影像完全掃描,但是最好在檢查前限制動物進食,可避免因為胃擴張或是充滿食物及液體而干擾檢查的結果。假如正面檢查會因為腸子的糞便或是食物及空氣干擾,同樣可使用肋間檢查方式來取代。若是深胸犬種建議也是使用肋間方式才能完整評估各肝葉。
在探頭的選擇方面,最好能夠根據肝臟尺寸及深度來選擇探頭頻率及形式,中小型犬種或貓以中等頻率探頭最適合(5-7 MHz),大型犬則是以(3-5 MHz)較適合。扇形或弧型探頭是比線性探頭來的合適,因為三角形掃描的區域較容易把大部分的肝臟部位掃出,而且探頭面較小也容易讓操作者將肝臟整個部分掃出,也容易操作在肋間空間較小的位置。
狗貓的肝臟共可以分做四大葉和四個副葉還有兩個突出,左葉(外葉及內葉)、方形葉、右葉(外葉及內葉)、後葉(後突葉和乳突葉)。左側葉約是整個肝臟的1/3-1/2的大小且膽囊也在這個位置,方形葉是在約為正中央的位置部分環繞著膽囊,膽囊的右側部位則是與右內葉相鄰,後突則是肝葉中最向後的延伸在右側直到右腎的位置。

掃描(縱切面)
將使用探頭從胸骨劍突下方垂直放上即為B切面,此時可以切出如圖B的顯示,在畫面的右側可以見到胃體部的結構,中間偏左邊可以見到膽囊的影像其他大部分皆是肝臟影像,最上面一層則為肝臟上方的鐮狀脂肪,接著將探頭先不移動位置上下左右調整角度來觀察肝臟的其他位置是否有異常。然後再向左邊移動約2-3公分即可見到如圖A所示,左下方為較白色線條影像為橫膈膜,右側則會出現十二指腸的影像,中間區域為肝臟的影像,有時還會出現右腎的影像,接者同樣調整角度做全面性檢查,這樣就能把右側肝葉檢查完畢。然後再從劍突下方向右移動2-3公分即可見到如圖C所示,在右側則為胃底部的影像其他為左側肝葉的影像,同樣調整角度將左側肝葉完全掃描,這個畫面有時可以掃到脾臟的影像。

掃描(橫切面)
將使用探頭從胸骨劍突下方水平放上即為E切面,可以在這畫面中看到肝門靜脈的影像及部分膽囊的影像,肝門靜脈的特色是血管邊緣會有較白色高回音性的特徵,若是肝靜脈則無。此時可以左右移動掃描其他區域檢查有無異常影像。接著向上調整約15-20度,則可以見到如D切面,此畫面為方形葉與左右葉聯合的結構,此部分也可見到肝門脈的影像。接著若是向下調整15-20度,可以見到如F切面,下方可以見到胃體部的影像,左側面可以見到十二指腸,有時右側面可以見到部分脾臟的影像。接著可以在前面的縱切面的位置採取橫切面的角度來做掃瞄並觀察血管的型態或是肝葉的橫切面影像。

膽囊及膽管
狗貓的膽囊系統結構大致上是相同的,有時貓的膽囊會出現雙葉的現象。膽囊是膽汁儲存器官,在超音波下呈現無回音性的淚滴形狀帶有錐形突出的外觀,突出部分是膽管。膽囊的大小在各個動物是不一定的,在厭食的動物可能會是變大的。因此光靠膽囊的容積是無法診斷是否阻塞性問題。正常膽囊壁的為薄而平滑,在超音波檢查下是無法清楚辨別,貓大約是小於1mm,而在狗則是小於2-3mm,一般而言還是以無法見到為正常影像。膽囊中通常是可以見到膽泥影像,且視為無特異性,在狗更是如此。膽泥是可移動有時會感覺像是軟組織的團塊,然而此影像會隨著動物體的姿勢改變隨著重力而產生移動,另外也會減弱超音波的強度,可以在膽囊外發現較增強的回音性影像。這偽影是必須和局部高回音肝臟影像做區別的。肝內膽管由膽小管和較大膽管組成分布如同樹枝般一樣,但是在正常動物做超音波檢查時是不會發見,總膽管在正常下則是貓比狗更容易發現,可以掃到的位置在近端十二指腸(腹側)和肝門靜脈(背側)中間。在正常的狗總膽管的寬度不超過3mm,正常的貓則不超過4mm。總膽管在進入十二指腸前會有平行肝門靜脈約數公分,這就是掃描的技巧所在。

掃描(縱切面)
動物呈仰躺方式,將探頭至於劍突下方略偏操作者的左方,以縱向方式約上揚5-10度方向掃描,可以掃到膽囊的縱切面,往右略移動1-2公分,角度約下調至正常角度便可以掃到總膽管,此時需要使用彩色都卜勒來區別血管影像。

掃描(橫切面)
動物呈仰躺方式,將探頭至於劍突下方略偏操作者的左方,以橫向方式即可掃描到膽囊的橫切面,往右下移動約1-2公分可以掃到總膽管的橫切面,不過需要配合彩色都卜勒來區別血管影像。

脾臟
檢查脾臟的姿勢通常是以背側躺的方式進行,為了檢查脾頭的部分,在大型或深胸狗種應採取右側躺的方式從左側肋間較容易掃描。假如有需要應該在腹腔及最後左側肋骨後緣胸壁應剃毛,再將超音波膠塗上檢查。探頭的選擇取決於動物的大小,因為脾臟在較淺層的位置,常使用的頻率介於5-10MHz,形狀以曲線或是扇形探頭。在小型犬或貓亦可以使用線性探頭,以得到更好的影像。脾臟的位置和尺寸在狗的個體上會有很大的差異,會與胃部充滿的食物多少相關,在貓,脾臟的尺寸是較小且位置及型態大小較一致性。
檢查的重點:脾臟除了血管以外應該是一致性的回音性,不應該會有高回音及低回音性相互交錯,另外,脾臟的外觀正常是平滑無突出狀,外層為高回音性的漿膜層。脾臟的掃描應該由脾尾掃到脾頭縱切及橫切都應該尋找一遍。

掃描方法
動物呈仰躺方式,將探頭置於動物左側最後肋緣後下方開始掃描起,往後方移動直到整個脾臟都掃完為止。然後再將探頭換成橫向,重複一次同樣步驟來做橫切面的檢查,重點在於脾臟的型態應該是長條形有如舌頭一樣,脾尾應該是尖形而非鈍圓形,脾臟的回音性是一致性,若有腫大可以發現脾尾是肥厚鈍圓,而若是腫瘤或膿瘍則在內部會發現有低回音性的影像或是呈現多發性的突出影像。

胃及十二指腸
胃腸掃描採用的姿勢可以使用背側躺、右或左側躺或站姿,想要優化音響窗可利用姿勢改變來將腸內容物移出欲掃描的區域。左側躺能夠幫助掃描胃底部,然而右側躺則可以改善胃幽門及十二指腸的評估,站立姿適合評估胃幽門及胃體部腹側,然而姿勢採用取決於動物本身結構、胃擴張的程度、胃內容物、動物合作程度。探頭的選擇以7.5MHz以上的扇型、曲線或線性探頭。高頻率探頭較能夠評估胃腸壁的狀況。曲線探頭有較小的面積,容易使用在肋間或肋骨來評估胃部及近端十二指腸。評估腸胃道的腸壁厚度及懷疑的病灶時,需要使用橫切及縱切倆切面來合併診斷。進行腸胃道檢查時需要注意,最好是能夠禁食12小時,以避免出現被胃容物或空氣所影響,在腸胃道的空氣,常會造成偽影如混響、彗星尾、和音響陰影。

胃腸道在超音波下可檢視的影像從腸腔到漿膜面可以分做五層,由內而外分為腸腔、黏膜層、黏膜下層、肌肉層、漿膜層。腸腔內容物與黏膜表層為高回音性,黏膜層為低回音性,黏膜下層為高回音性,肌肉層為低回音性、漿膜層及漿膜下層都是高回音性。通腸黏膜層是比肌肉層厚的,但是在蠕動時有可能會出現一樣厚。

一般而言在胃腸道檢查時,最常檢查的是胃部及十二指腸或是直腸,至於迴腸及空腸較少掃描,除非有異物或是腸套疊甚至是出現腫瘤才會掃描,因為在腹腔中無法辨別迴腸或是空腸。

掃描方法:
胃部掃描:
由胸骨劍突下方約2-3公分可用縱切或是橫切方式來進行掃描,如下圖,將位置放置在A處可以得到縱切面及橫切面影像,往操作者左邊移動可以掃到幽門的牛眼影像,胃底部影像。若往操作者右邊移動可以掃描胃體部。利用旋轉探頭的角度來觀察整個胃部的結構並測量胃壁厚度。

十二指腸的掃瞄:
最常檢查的部分為胃幽門和十二指腸交界處及降十二指腸這兩個部分,檢查的位置在動物的右側最後肋緣下方約2-3公分,也是利用縱切及橫切面來評估有無異常,除計算腸壁厚度也可以觀察是否有胃幽門狹窄及黏膜腫脹的問題。

結腸的掃描:
將探頭先掃到左側下方脾臟後向下移動便可以看到直腸影像,通常只能看到上層,因為內容物為空氣或是糞便,容易被阻擋而無法看到下方影像。因此只評估上半層影像,若有異常可見到厚度增加或是腫塊型態。

腎臟
腎臟掃描的方法最好是要剃毛,並放上超音波膠這樣才容易得到理想的影像,至於掃描採取的姿勢,從背側躺、左側躺、右側躺皆可以掃描到理想的畫面。即使有降結腸的空氣和糞便的影響,左腎由腹外側位置通常仍可以完整地掃描;右腎則因位於頭背側的深處,容易被肝臟和十二指腸干擾,較難得到理想的影像,深胸犬更是困難,需要一些技巧才容易掃描到。掃描的方式可以從第11或12肋間,右外腹側來掃描,或是稍稍用力加壓在右側最後肋緣。腎臟在每個動物的身上的位置及深度是有個體差異,小型狗和貓所使用的探頭建議使用7.5MHz以上皆可,但是較大型的犬種則建議使用5MHz以下的探頭,會有比較好的解析度,使用扇形或是弧形探頭會比線性探頭更能夠得到完整的影像。腎臟應該由頭側掃到尾側,外側到內側,橫切與縱切,所有部位(包括皮質、髓質和收集系統)。
影像最好參考比較的標的物就是脾臟,因為回音性脾臟>腎皮質>腎髓質,狗的右腎會在更頭背側,狗及貓通常兩個腎臟大小形狀大約是相同的,在貓的形狀較為卵圓形,狗則是像蠶豆形,正常的貓腎臟長度為3.0-4.3公分,在狗計算必須考慮動物體重和身體結構,因為個體會有很大的差異。一般檢驗的切面建議要採取三個縱切面、橫切面、矢狀切面

掃描方法:
正中矢狀切面:
探頭先掃到脾臟,再往下移動2-3公分,便可以掃到左腎,將探頭垂直腎臟,便可取得縱切面,採取的畫面如下圖O的L,中間可以見到上下各四個左右的髓質腔,中間為高回音性的腎盂脂肪組織。此時可以測量腎臟的長度及高度。右腎的部分則是在動物的右側最後肋骨下緣稍微下壓可以掃到右腎,同樣將畫面調整成跟左腎一樣情形做測量,可以左右移動觀察各部位是否有異常。

橫切面:
做測量時需要採取正中央的橫切面,在左腎可以見到左側有高回音性腎盂脂肪,中央為低迴音性的腎髓質,最外層為高回音性的腎皮質,此畫面可測量寬度及高度。右腎採取方式與矢狀切面相同只要將探頭旋轉九十度即可。

縱切面:
檢查腎臟的血管最好的畫面是以縱切面為主,因為可以縱切到主動脈或後大靜脈的連接處,可以將腎臟一分為二,中間為低迴音性的髓質,外層為高回音性的皮質,中間內側的高回音性為腎盂和腎動脈、腎靜脈。此畫面為評估腎臟血流狀況的最佳選擇。方式則是將探頭調整成縱向,水平置於最後肋骨下緣左外腹側與腎臟在同一水平面即可掃描,右腎也是相同從最後肋骨或是第11或12肋間水平掃描即可得到此畫面。

膀胱
在超音波檢查中,膀胱是最容易尋找及操作的器官,但也是容易會被誤診的器官,假如沒有仔細區別,有些醫師會將子宮蓄膿誤診為正常的膀胱或是把膀胱誤診為子宮蓄膿,大致上需要剃毛的部位會在下腹部到恥骨的範圍,然後塗上超音波膠開始進行檢查。動物採取的姿勢最建議是背側躺,而左側躺、右側躺或站立姿勢利用重力的改變可以輔助判別是否為結石和殘渣物。
探頭的選擇為中到高頻(5-7.5MHz)的扇形或線性探頭皆可使用,切面則使用縱切面及橫切面就可以完整診斷膀胱及尿道。最好的膀胱影像應該是膀胱適當的充滿尿液,過多及過少都會影響診斷。在評估膀胱的內部狀況時,若是尿液過少,而膀胱無法撐開的情況下,則容易錯失腫瘤影像或不正常影像,此種情況下則建議等待動物自然產尿或是放入導尿管灌入生理鹽水來幫助檢查。
一般而言,膀胱的生理結構是分作四層,分別為黏膜層(低回音性)、黏膜下層(高回音性)、肌肉層(低回音性)、漿膜層(高回音性),但是跟胃腸道比起來正常的情形下是看不見的。另外一個檢查的重點在於膀胱三角區,這是尿道與膀胱會合處最容易出現移形上皮細胞瘤(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的位置。另外再仔細一點觀查放上彩色都卜勒超音波,則可發現輸尿管的入口處出現噴射狀的尿液。

掃描方法:
橫切面:
探頭置放的位置為下腹部靠近恥骨附近。當膀胱是有尿液時,只要將探頭放置於下腹部,便可以看到低回音性的囊狀物,且周圍有一高回音性的外膜。內容應該是無任何高回音性的影像,均質低回音性,此時可以前後移動探頭,將膀胱由頭部到頸部完全掃描,並測量膀胱壁厚度;一般是無法辨別只有一小層,若出現結石則可以在結石下方看到音響陰影。若是出血或是懸浮物則會見到高回性白點混和其中。通常下方會有一圓形高回音性影像為結腸。

縱切面:
探頭置放位置如橫切面,並將探頭旋轉九十度即可呈現縱切面。左右移動探頭,便可以將膀胱縱切全部掃描;將探頭由膀胱中央下移就可以掃到膀胱三角及尿道,此時要觀察三角區是否有腫塊及尿道狀況。

在臨床小動物醫師對於超音波的使用需求及頻率已經是越來越普遍,也是必備的診斷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一台解析度清晰及價格適當的機器對於臨床醫師來說是很重要的。超音波診斷能力並沒有捷徑,只有經過不斷的練習與操作,多看正常的影像就可以分辨異常的狀況,甚至掃描的技巧及位置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夠一次到位。初學者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手握探頭時會大力下壓,這不僅會造成動物不舒服而反抗,更會將欲掃描的臟器推擠出檢查範圍或變形,反而造成偽影或是誤判。因此要提升小動物超音波的能力,首先購買一台品質佳的機器,第二上課學技術,第三不斷的自我練習多看正常影像,這樣就能熟能生巧。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翁伯源

現任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第十七屆理事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五屆理事
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心臟科講師
美國貓科醫學會會員

學經歷:
台灣大學獸醫學士
第六、七屆北京寵物醫師大會心臟科講師
第三屆東西部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大會心臟科講師
台大獸醫系繁殖生理實驗室研究員

專長及興趣:
心臟內科、影像診斷、鼠兔科、血液學及腎臟內科小動物
血液透析研究

著作:
學士論文-台灣森鼠與高山田鼠實驗室繁殖
寵物醫師臨床手冊

劍橋動物醫院
住址: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一段102號1樓
電話: +886288665889
E-Mail: wongboryuan@gmail.com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及副作用 2013-3-28
犬之慢性瓣膜性心臟病的診斷與治療 2013-3-28
超音波組織都卜勒成像(TDI)功能簡介 2013-3-28
小動物超音波 2013-3-28
小動物高血壓 2011-9-14
紅血球生成素於犬貓腎性貧血之應用 2011-9-14
紅血球生成素(EPO)在臨床上的應用 2011-9-14
進入小動物心臟病診治的殿堂 2011-8-29
三價鐵在缺鐵性貧血病症的應用 2011-8-29
犬貓的正常血壓範圍 2010-8-23
淺談犬隻的竇性心律不整 2010-8-23
小動物常見心臟疾病之超音波診斷 2010-8-23
心電圖診斷的進境 - 淺談Holter在臨床上的運用 2010-8-22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