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醫學 皮膚科 眼科 牙科 外科 內科 檢驗部 急診重症 耗材 動物用藥
  醫療級皮膚科保養品 專業文章 部落格分享
 
   首頁 / 皮膚科 / 專業文章
 
膿皮症治療的準則
 
 

亞洲獸醫皮膚專科醫師學院 住院醫師 蕭雲霞

膿皮症或曰細菌性皮膚疾病依據病變深淺嚴格分類可分為1)表層、2)淺層以及3)深層的膿皮症。而其嚴重性可根據臨床病變以及壓片塗抹檢查的結果可分為三種嚴重性1)細菌過量增生、2)輕度感染,以上兩種形式的膿皮症治療初期可暫時不使用抗生素治療,單以外用藥浴洗劑治療如果在兩周至四周都無法改善50%以上的則才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3)重度感染則依病例史否以使用多種抗生素與否決定一開始使用第一代的抗生素或是應該立即施行細菌培養以及抗生素敏感試驗以決定使用哪一種抗生素。反複再發的膿皮症又可根據發病的形式與時間如下圖(一)分為1)其實前面的治療並未治好2)再發性膿皮症3)再感染性三種。

大部分的細菌性皮膚疾病其實是可以不用抗生素治療的,類固醇更是不適合使用於大部分的皮膚疾病中,例如不是搔癢性過敏性的問題或者不是自體免疫性的皮膚疾病時是不適合使用的。如果未能釐清病例是否確實需要使用抗生素而貿然使用,對寵物而言反而有引起因藥物誘發的藥物反應;未能釐清是否應該使用類固醇而使用類固醇,可能會遮掩真正的病因而永遠不容易找出病因。

病例一
8歲公已絕育臘腸犬,從兩歲起皮膚就經常有紅疹(丘疹?)以及鱗屑的病變,自癒或稍加治療過後變呈現色素沉著的殘留病變,時好時壞,色素沉著的病變則未見消失。腹部稍為膨大,似乎過去的治療有少量使用類固醇,但是臨床上多飲多尿症狀不明顯。色素沉著的病變壓片塗抹下鏡檢只見少量白血球以及球菌,因此僅判定為細菌過量增生。由於是初診,確實的過去用藥不瞭解因此暫時不以激進的方式治療,建議以抗菌性洗毛劑Pyo shampoo藥浴一週一次,配合抗菌性滴劑Pyospot一週一次,兩週後飼主已能感受丘疹不出現了,潮紅的情形也改善許多,因此持續以前述的護膚繼續控制皮膚上的菌叢治療應該足以治癒細菌過量增生的問題。如果以兩週至四週為一周期,患犬改善未能達50%以上,甚至於有新的病變出現,則需要考慮改變治療用藥。

從初診時有輕度腹圍膨大的症狀,應該詢問過去用藥後是否有多飲多尿多食的症狀,以確定是否潛在的病因是原發性的或是醫源性的庫興症候群。

病例二
兩歲半公未結紮的喜樂蒂,兩個月以來全身性多量鱗屑而就診,鱗屑痂皮是主要的病變,另外也呈現了頸圈型病變,除了皮膚上的病變以外,寵物似乎不太癢,飼主敘述搔癢指數約只有4左右。基本檢查除了壓片塗抹可見多量的球菌被中性球吞噬的呈像,其他一切正常未見系統性病徵。因為細胞學呈現了球菌被中性球吞噬的病變,因此必須使用抗生素持續治療到病變消失後再追加兩週的抗生素治療。同時並用含Chlorhexadine的藥用洗毛劑治療。

 

此病例當完成整個療程後,可適用於使用Pyospot 皮膚滴劑一至兩週一次以及每週一次的Pyo shampoo藥浴控制皮膚表層的菌叢。

膿皮症使否應該使用抗生素治療的基本原則是: 細胞學檢查如果無法檢出被吞噬的細菌則以外用藥用洗毛劑或是抗菌性滴劑控制細菌的菌叢,如果兩至四週沒有改善50%以上才考慮使用抗生素;如果初診便可見被吞噬的細菌,1. 如果是初次發病則投以第一代的抗生素治療,2. 如果是轉診病例,以使用多種抗生素等,應立即施行細菌培養以及抗生素敏感性試驗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延伸閱讀
犬異位性皮膚炎 (Atopic Dermatitis)治療案例分享 2015-5-19
膿皮症治療的準則 2015-5-19
外用藥物治療犬異位性皮膚炎的探討 2015-5-19
難纏的皮膚病,一次搞定! 2014-8-14
Dermoscent 2014-8-14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42號8樓808室    電 話. 02-2717-6001    傳 真. 02-2717-1016
E-Mail:nicole.yumax@gmail.com
© 2022 YuMax Inc.